姚建铨院士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
 
发布时间: 2011-12-27 浏览次数: 301

   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教授,受聘为院特聘教授。副院长王清明为其颁发了聘书。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聘书颁发仪式。
  王清明介绍了姚建铨院士的相关情况后,姚建铨表示愿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。随后他与大家畅谈了太赫兹波技术。
  姚建铨院士1939年生于上海市,1957年考入天津大学精仪系,1965年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。1997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。姚建铨主要从事激光技术、光子学与技术、太赫兹波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。他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,所发明的双轴晶体的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,被国际学术界称为 “姚技术”、“姚方法”,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应用。在新型激光器及应用技术方面,成功研制了高效固体激光器、可调谐激光器、高效倍频系列激光器等,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。
  他主持完成50多项科研任务,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、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,中科院特等奖、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、第36届尤里卡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,个人获得最高荣誉奖“一级骑士勋章”等殊荣。